資料庫

精確查詢請使用雙引號""與關鍵字進行查詢

名稱 內容簡介
公論報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資料,收錄近50萬筆索引摘要、近3萬幅原版報刊影像。
同時提供新平台試用:http://fanyun.dhcdb.com.tw/fanyunc/fanyuntp

公論報(全文版)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原版影像及全文。
路徑:「臺灣文獻」→ 「公論報」
 

澳門華僑報歷史資料庫

收錄澳門華僑報1937年創刊起,至2015年底之報刊全文。(限台史所研究人員登入帳密使用)

自立晚報(繙云平台)

收錄自立晚報自創刊(1947年)至1987年的所有報版全文影像。

臺灣新聞智慧網

提供中時、聯合、自由、中央、中華等國內報紙2012年以前的標題索引。其中中央、中時、中華、聯合等報紙,可連結瀏覽本院已採購之全文影像。(各報刊詳細收錄年代,請參見附件)

 

臺灣日日新報 (漢珍版)

收錄1898-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之完整內容,並包含《臺灣新報》1896至1897年之內容。(此資料庫為原「台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資料庫之整合升級版)

臺灣日日新報 聲音文化資料庫

收錄範圍包括《臺灣日日新報》創刊起始之1898年至1944年3月31日併入《臺灣新報》止,任何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都在本資料庫收錄範圍,其中包括表演藝術(如舞蹈、戲曲、戲劇)、大眾傳媒(如唱片、廣播、電影)、活動(如典禮、儀式、廟會、遊行)等。資料庫總筆數達357,200筆;關鍵字總字數2,650萬餘字。

臺灣日日新報(大鐸版)

收錄1896至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及其前身《臺灣新報》與《臺灣日報》之全文影像。(無法正常連線時,請點選備用連結)

臺灣時報

收錄1898年10月起《台灣時報》前身《台灣協會會報》、東洋協會台灣支部創刊發行時期(1909-1919年),以及台灣總督府時期(1919-1945年)的《台灣時報》全文影像。

臺灣民報

收錄1920-1924年《臺灣》與《臺灣青年》雜誌,以及1923-1932年《臺灣民報》、《臺灣新民報》之全版影像。

(如遇資安檢測時,可能無法連線,請使用備用網址:http://www.dhcdb.com.tw/TM

讀賣新聞(1874-1970)Intranet版

收錄讀賣新聞創刊號( 明治7年)起至昭和45年止之報紙。
(安裝軟體後使用,請洽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

讀賣新聞歷史館(ヨミダス歴史館)

收錄日本讀賣新聞從創刊號(明治7年)起,經大正、昭和至現在之報紙。(同時1人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