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

精確查詢請使用雙引號""與關鍵字進行查詢

名稱 內容簡介
AREMOS經濟統計資料庫(網路精華版)

收錄台灣地區之國民所得、金融、貿易、工業生產、人口、就業、物價、薪資、交通、能源、農業、教育等資料,以及股票市場、上市(櫃)公司財務報表、股票報酬率等,總共約 29 萬筆時間序列資料。本院可使用國內「一般性」統計資料庫(共14個)、國內「金融性」統計資料庫(共12個)。
(若要進行統計分析、迴歸估算、模型設定、calibration 、叫取更完整時間序列(如需查詢以「日」為單位之資料),請至人社中心圖書館使用「PC單機版」。)

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

收錄常春藤解析英語、空中英語教室、電腦家庭、DIGI Photo等休閒期刊。

CNKI中國工具書網路出版總庫(CRWO) -臺灣站(停用)

收錄專輯包含《古代詩詞歌賦鑑賞》、《古代戲劇小說散文鑑賞》、《中國民俗文化》、《中國宗教》、《古籍精要》、《中國地域與民族文化》、《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法律》、《法律》、《人口與社會學》等9大專輯,本院目前訂購527種工具書。

CNKI中國工具書網路出版總庫(CRWO)-青島站(停用)

收錄專輯包含《古代詩詞歌賦鑑賞》、《古代戲劇小說散文鑑賞》、《中國民俗文化》、《中國宗教》、《古籍精要》、《中國地域與民族文化》、《中國古代政治濟軍事法律》、《法律》、《人口與社會學》等9大專輯,本院目前訂購527種工具書。

CNKI中國知識資源總庫-臺灣站(停用)

包含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世紀期刊)、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NKI中國知識資源總庫-青島站(停用)

包含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世紀期刊)、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中國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CiNii

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製作,收錄主題包括人文科學、法律、經濟學、理學、工學、農學、 醫學等日文期刊(Journal)或大學學刊(Bulletin),現已收錄超過1250萬筆資料,其中約320萬筆直接附有全文,另廣納多種管道串聯外部全文。

HyRead臺灣全文資料庫

收錄臺灣學術電子期刊為主,涵蓋各學科領域之學術電子期刊。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報刊資料全文與索引光碟資料庫(人大書報)

收錄1995年至今人大全文複印資料,數量每年達1億5千萬字。2008年度起之資料庫由原本的光碟版本,改為網路版。http://ipub.exuezhe.com/index.html
使用限制:Proxy+Firefox全院同時30人上線

中國基本古籍庫(本地版)

收錄先秦至民國間的歷代典籍一萬餘種,包括經、史、子、集、叢等各種圖籍。除了提供重新輸入校對的數位全文內容,另外也收錄了該典籍的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20億字,影像約2,000萬頁。
(安裝軟體後使用,同時4人上線,帳密請洽圖書館)

中國方志庫(初、二集)(本地版)

本庫收錄漢魏至民國間歷代地方志類著作1萬種,包括全國性總志,各地方志,各類專志,各種雜志,以及外志。每種皆據善本製成並保留原書所有資訊,另附原版影像,總計全文超過20億字,影像超過1,000萬頁。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彙編

本庫輯錄1萬5千餘篇石刻文獻,碑文按朝代排序,並附有歷代金石學家撰寫的考釋文字,總計1,150萬字。(限同時10人上線使用)

中國歷史人物傳記資源資料庫

本庫為傳記文獻資料庫,收錄傳說時期至1949年的歷史人物共881,413人、圖書文獻7,798種、圖片數量3,743,565張。其資源涵蓋正史、別史、地方志、總傳、別傳、文集、年譜、家譜、日記、手劄、表冊、名錄、金石碑傳等各類文獻。
本庫內容以人物為節點,時間、地域為座標;以人物傳記原始文獻為主要內容,人物小傳為補充,輔以時代轉換、詩文反查、康熙字典等工具,具備對人物、時代、地域、詩文、小傳、文獻的檢索,以及繁簡體輸入、古今地名對照和個人資料管理等其他功能。
※同時5人上線使用

中國當代政治運動史數據庫系列

包含了4個子資料庫:(1) 中國文化大革命文庫。 (2) 中國反右運動數據庫1957-。  (3) 中國大躍進-大饑荒數據庫1958-1962 。其中50%為中共各 級檔案館的內部檔案。還提供其他政治運動的材料。 (4) 中國五十年代初中期的政治運動資料庫:從土地改革到公私合營,1949-1956。 子庫內容包括官方文件、指示、公報、領袖和首長講話、重要報刊社論和當年的重要大字報、內部報告等。

中國譜牒庫(初集)(本地版)

《中國譜牒庫》共收錄宋元明清歷代家譜、年譜、仕譜、日譜,共計1萬種。皆據善本製成保留原書所有訊息(包括圖、表、標記在內)的數碼全文,逐頁對照原版影像。
(目前採購初集,安裝軟體後使用,同時3人上線,帳密請洽圖書館)

中華數字書苑(APABI)

收錄各領域的電子書,目前買斷館藏資源為2,979種電子書。其中年鑑資源已全面地覆蓋了政治、經濟、軍事、法制、科技、文化、教育、醫療衛生、資源環境、社會發展等方面。

http://www.apabi.com/sinica
使用限制:同時5人上線 Proxy+Firefox(院內使用)

中醫中藥古籍大系

本庫為中醫中藥古籍大系「初編」,選錄中醫中藥最常用的經典著作共104部及日本醫書100部,如《黃帝內經》、《傷寒論》、《本草綱目》,以及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方劑書籍《普濟方》等。(限同時10人上線)

https://gujiku.unihan.com.cn/Products/Read/ZYYS
Proxy+Firefox(院內使用)

中醫中藥古籍大系三編

本庫為中醫中藥古籍大系「三編」,收錄清代流傳下來之方劑醫著,為目前存世之孤本、珍稀稿本、稀見抄本,共計289部。此庫豐富了中藥方劑方面相關內容,亦彌補了「初編」、「續編」前兩版本之遺缺。(限同時10人上線)

https://gujiku.unihan.com.cn/Products/Read/ZYZYSB
Proxy+Firefox(院內使用)

中醫中藥古籍大系四編

本庫主要收錄曹炳章主編之《中國醫學大成》的149種醫書。《中國醫學大成》是曹炳章先生於1920年代約集名醫、遍覽群書,精選中醫典籍中的珍本、孤本、抄本進行整理,共同批校圈注、補闕正謬。該書採擇自先秦迄近代之中醫經典要籍,凡理論、方藥、臨床各科兼備,共分為十三類,包含:醫經、藥物、診斷、方劑、內科、外科(含傷科、眼科、五官)、婦科、兒科、針灸(含推拿、手術)、醫案、醫論、醫話等,書前皆有各醫家序及內容提要。曹炳章一生致力於中醫事業,為中醫古籍的保存和普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使用限制:同時10人上線使用
Proxy+Firefox(院內使用)
https://gujiku.unihan.com.cn/Products/Read/ZYZY4B

中醫中藥古籍大系續編

本庫為中醫中藥古籍大系「續編」,其選題特點除了收錄明清兩朝官修和名醫所撰之經典醫書的注釋、衍義、新編、辯證、直解、精要、合編、補遺外,並收錄稀有中醫孤本,包括存世罕有的中醫文獻稿本、稀見抄本,共計126種。依據中醫傳統理論分為:醫經、診法、針灸、經絡、傷寒、溫病、本草、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喉科、眼科、養生、醫案、方劑、綜合、醫論、醫史等。(限同時10人上線)

Proxy+Firefox(院內使用)
 https://gujiku.unihan.com.cn/Products/Read/ZYZYXB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