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

精確查詢請使用雙引號""與關鍵字進行查詢

名稱 內容簡介
Book Review Digest Plus

提供英文版小說類及非小說類之評鑑摘錄及書籍摘要。

Korean academic e-Journal(full text) by DBPIA

DBpia為韓國學術電子期刊全文平台,涵蓋文學、商業、經濟、醫學等12種綜合性學科領域,收錄超過2,000種期刊之全文。

Linguistics & Language Behavior Abstracts

涵蓋語言研究各種主題,包括語音學、音韻學、詞法、句法和語義學;文獻包括期刊文章、書評、書籍、書籍章節、論文及進行中論文等,部分可連結全文。

Linguistics Abstracts

收錄1985年起800多種語言學期刊、學報之文獻摘要。

MLA Directory of Periodicals

提供逾 7,100 種期刊的詳盡資訊,其中 4,400種現在可從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檢索連結。詳細條目包括編者評論、聯絡資訊以及出刊頻率、發行量、訂閱價格以及投稿指導原則。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為一語言、文學、民俗等書目資料庫,提供期刊文章、書籍及論文之書目。由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所製作,提供的資料可回溯至 1963 年,其中包括取材自 4,400 多份刊物及系列書以及 1,000 家書籍出版商的 150 多萬項引文。

Magazineplus

從一般性雜誌到學術性雜誌、各大學之研究論文、日本海外報紙雜誌、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的雜誌記事索引、戰前期雜誌等,皆收錄於此,是日本最大的雜誌資料庫。(同時1人上線)

Oxford Bibliographies Online(OBO)

書目指南型資料庫,收錄41個學科。本庫中的指南文章由學者專家撰寫和審閱、經過同儕評審,並附有原創評論和注釋。本院訂購範圍:(1) Atlantic History、(2) Chinese Studies、(3) Buddhism、(4) Political Science、(5) Literary and Critical Theory、(6) Philosophy、(7) Linguistics、(8) Sociology、(9) Classics、(10) International Law、(11) International Relations、(12) Anthropology 共12個學科。

中文報紙論文索引資料庫(ICN)(本地版)

收錄臺灣發行中文報紙,酌收香港報紙,以社會科學論述為主。

公論報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資料,收錄近50萬筆索引摘要、近3萬幅原版報刊影像。
同時提供新平台試用:http://fanyun.dhcdb.com.tw/fanyunc/fanyuntp

公論報(全文版)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原版影像及全文。
路徑:「臺灣文獻」→ 「公論報」
 

東吳大學中文法律論文索引資料庫(1963-2009)

收錄民國52-98年間,臺灣地區法學相關期刊文章、報紙專論及學術論文之索引,另收錄部分大陸法學期刊論著索引。

澳門華僑報歷史資料庫

收錄澳門華僑報1937年創刊起,至2015年底之報刊全文。(限台史所研究人員登入帳密使用)

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收錄《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 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58 年間之內容,提供全文影像檔。

自立晚報(繙云平台)

收錄自立晚報自創刊(1947年)至1987年的所有報版全文影像。

臺灣新聞智慧網

提供中時、聯合、自由、中央、中華等國內報紙2012年以前的標題索引。其中中央、中時、中華、聯合等報紙,可連結瀏覽本院已採購之全文影像。(各報刊詳細收錄年代,請參見附件)

 

臺灣日日新報 (漢珍版)

收錄1898-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之完整內容,並包含《臺灣新報》1896至1897年之內容。(此資料庫為原「台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資料庫之整合升級版)

臺灣日日新報 聲音文化資料庫

收錄範圍包括《臺灣日日新報》創刊起始之1898年至1944年3月31日併入《臺灣新報》止,任何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都在本資料庫收錄範圍,其中包括表演藝術(如舞蹈、戲曲、戲劇)、大眾傳媒(如唱片、廣播、電影)、活動(如典禮、儀式、廟會、遊行)等。資料庫總筆數達357,200筆;關鍵字總字數2,650萬餘字。

臺灣日日新報(大鐸版)

收錄1896至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及其前身《臺灣新報》與《臺灣日報》之全文影像。(無法正常連線時,請點選備用連結)

臺灣日誌

以日治時期(1895-1945年)為斷限,擷取各種官方及民間發行的報紙、期刊和書籍中的各種記事,編輯成一個綜合的大事年表資料庫。總條目數達5萬筆以上。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