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

精確查詢請使用雙引號""與關鍵字進行查詢

名稱 內容簡介
British Periodicals

提供17-19世紀英國重要期刊全文。BP I: 收錄1681-1921 期刊160餘種;BP II: 收錄18-19 世紀期刊340多種。

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Hong Kong, Britain and China: The Rise and Fall of Empires (1841–1951)

主要將英國殖民地部(the British Colonial Office)第129號檔案(CO 129) “War and Colonial Department and Colonial Office: Hong Kong, Original Correspondence 1841-1951” 數位化,內容包括香港管理階層與英國殖民地部的往來文件,以及與其他公部門、組織間的信件與電報等,提供了1841-1951年間,香港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及外部發展的詳盡資料,是研究香港歷史不可或缺的檔案。可全文檢索。

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Records of the Maritime Customs Service of China, 1854-1949

收錄之檔案來自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主要包括總稅務司通令,倫敦辦事處文檔,上海、漢口、哈爾濱、汕頭四港口的半官方通信,貿易政策檔,1931-1949年的檔案紀錄等。為研究晚清與民國時期中國及其與西方之間的關係提供了珍貴的原始文獻。

East India Company英國東印度公司檔案

收錄大英圖書館典藏之East India Company(英國東印度公司)檔案,資料庫分為3個部分:Module 1: Trade, Governance and Empire, 1600-1947;Module 2: Factory Records for South Asia and South-East Asia;Module 3: Factory Records for China, Japan and the Middle East,內容包括公司章程、條約、各層級會議紀錄、備忘錄、書信文件、日常活動紀錄、交易紀錄等。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 Asia and the West: Diplomacy and Cultural Exchange(NCCO)

主要收錄19世紀有關亞洲和西方之間國際關係的原始資料,包括政府報告、外交信函、期刊、新聞、條約、貿易協定、非政府組織檔、個人信件和日記,以及航海圖、地圖、航運記錄、公司記錄、探險和調查報告等。檔案主要來自於英國國家檔案館、美國國家檔案館和其他國際收藏機構。

使信月刊

收錄英國長老教會於19世紀到中國及臺灣的宣教師,回報母會宣教實況的紀錄。包含著名宣教師杜嘉德牧師、馬雅各醫生、李庥牧師、甘為霖牧師、巴克禮牧師、宋忠堅牧師等。

美國19-20世紀初駐廈門領事檔案

本資料庫將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收藏的珍貴微縮捲資料15捲數位化。內容涵蓋1844~1906年美駐廈門領事館提交給美國國務院的政府公文,按時間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