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s

Name Content
J-DAC後藤新平文書

「後藤新平文書」子庫,請在檢索、分類一覽時先選擇「後藤新平文書」再做後續操作。資料庫內容收錄後藤生平重要的文書、資料。並新增許多微卷版未收錄的日記、筆記、手稿、書信等。

Japan Knowledge Lib

收錄字辭典、百科全書、時事、紀事、雜誌、叢書等,為日本最大百科綜合資料庫,內容持續更新。本院可使用範圍包含Japan Knowledge Lib基礎版,以及加購之國史大辭典及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同時1人上線)

Korean academic e-Journal(full text) by DBPIA

DBpia為韓國學術電子期刊全文平台,涵蓋文學、商業、經濟、醫學等12種綜合性學科領域,收錄超過2,000種期刊之全文。

Korean academic e-Resources by KRPIA

KRpia為研究韓國領域資料庫,收錄許多參考型資源,如字典、百科全書、歷史性回溯資料、傳記等,涵蓋韓國歷史、文學和醫學等領域。

Magazineplus

從一般性雜誌到學術性雜誌、各大學之研究論文、日本海外報紙雜誌、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的雜誌記事索引、戰前期雜誌等,皆收錄於此,是日本最大的雜誌資料庫。(同時1人上線)

WHO PLUS(作家執筆者人物)

收錄以日本為中心之歷史人物及當代人物資料。
(同時1人上線)

中文報紙論文索引資料庫(ICN)(本地版)

收錄臺灣發行中文報紙,酌收香港報紙,以社會科學論述為主。

企業史料整合資料庫(Busenss Archives Online)

收錄明治初年到戰後1950年間,約9000家公司16萬筆的營業報告書、1961-85年所公開約3萬5000筆主要企業之有價證券報告書,以及戰後1948-90年所發行的目論見書。

使信月刊

收錄英國長老教會於19世紀到中國及臺灣的宣教師,回報母會宣教實況的紀錄。包含著名宣教師杜嘉德牧師、馬雅各醫生、李庥牧師、甘為霖牧師、巴克禮牧師、宋忠堅牧師等。

全臺詩博覽資料庫

收錄日治時期臺灣漢詩作品。從當時的報刊雜誌中,蒐羅收錄超過28萬首漢詩,提供全文檢索功能。

公論報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資料,收錄近50萬筆索引摘要、近3萬幅原版報刊影像。
同時提供新平台試用:http://fanyun.dhcdb.com.tw/fanyunc/fanyuntp

公論報(全文版)

《公論報》1947年10月25日由時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李萬居所創立,是1950年代臺灣最具在野色彩的報紙。與同時代的《自由中國》、青年黨《民主潮》,以及民社黨的《民主中國》,稱為「一報三刊」。《公論報》創設的「台灣風土」欄,以介紹台灣的鄉土民情為主。「日月潭」、「文藝」、藍星詩社主編的「藍星」等文學詩詞作品,及「小朋友園地」等,均是研究50-60年代臺灣社會、文學的重要史料。資料庫涵蓋1947-1965年間的報紙原版影像及全文。
路徑:「臺灣文獻」→ 「公論報」
 

東吳大學中文法律論文索引資料庫(1963-2009)

收錄民國52-98年間,臺灣地區法學相關期刊文章、報紙專論及學術論文之索引,另收錄部分大陸法學期刊論著索引。

澳門華僑報歷史資料庫

收錄澳門華僑報1937年創刊起,至2015年底之報刊全文。(限台史所研究人員登入帳密使用)

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收錄《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 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58 年間之內容,提供全文影像檔。

美國19-20世紀初駐廈門領事檔案

本資料庫將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收藏的珍貴微縮捲資料15捲數位化。內容涵蓋1844~1906年美駐廈門領事館提交給美國國務院的政府公文,按時間順序排列。

自立晚報(繙云平台)

收錄自立晚報自創刊(1947年)至1987年的所有報版全文影像。

臺灣人物誌(上中下合集)

收錄人物以臺灣地區為範疇,以日治時代人物為主軸,內容出自人士鑑、月旦評、地方大觀、學經歷傳、期刊雜誌等文獻。

臺灣原住民期刊論文資料庫

收錄有關臺灣原住民各族之期刊論文為主,資料蒐集範圍主要為西元1895-1945年期間發表  之日文文獻為限,資料庫涵蓋了許多臺灣早期原住民文化、生活等面向,從語言、祭祀到 婚姻及狩獵等等主題。

臺灣新聞智慧網

提供中時、聯合、自由、中央、中華等國內報紙2012年以前的標題索引。其中中央、中時、中華、聯合等報紙,可連結瀏覽本院已採購之全文影像。(各報刊詳細收錄年代,請參見附件)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