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s

Name Content
CEIC中國經濟數據庫

中國經濟數據庫(CEIC)針對中國經濟、政治、產業等面向進行長期的資料蒐集與檔案建立,同時也涵蓋了中國各個層級城市的資料。從GDP、 GNP、FDI、CPI,到汽車、能源、地產、旅遊、零售、製造業等行業,不論是綜合概要或詳細統計數據,皆涵蓋其中。
(限社會所使用,帳號請洽圖書館)

海外中醫典籍古籍庫(Internet 2人版)

本庫是古聯(北京)數字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系列古籍資料庫中的一個子系統,主要收錄來源為《海外中醫珍善本古籍叢刊》,透過數位化加工,提供圖書的版本對比功能;藏書印鑒皆可檢索;使用者中心功能完善,瀏覽、檢索皆有記錄,並可在當頁進行批注。

https://books.ancientbooks.cn/banke/resource/1/index.htm
使用限制:Proxy+Firefox全院同時2人上線

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收錄《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 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58 年間之內容,提供全文影像檔。

臺法月報

收錄1905至1943年之臺法月報,為當時臺灣總督府高等法院(今「司法院之高等法院」)所出版,旨在介紹臺灣法令及判決為主,並作為引用、考據與研究之用。可一窺日本殖民統治期臺灣社會的法律體制之發展情況、臺灣走向西方法體制的歷史過程,並可就現代法與傳統法比較各項法案與判例之同異性質。 

臺灣人物誌(上中下合集)

收錄人物以臺灣地區為範疇,以日治時代人物為主軸,內容出自人士鑑、月旦評、地方大觀、學經歷傳、期刊雜誌等文獻。

臺灣原住民期刊論文資料庫

收錄有關臺灣原住民各族之期刊論文為主,資料蒐集範圍主要為西元1895-1945年期間發表  之日文文獻為限,資料庫涵蓋了許多臺灣早期原住民文化、生活等面向,從語言、祭祀到 婚姻及狩獵等等主題。

臺灣日日新報 (漢珍版)

收錄1898-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之完整內容,並包含《臺灣新報》1896至1897年之內容。(此資料庫為原「台灣日日新報」日文版、漢文版資料庫之整合升級版)

臺灣日日新報 聲音文化資料庫

收錄範圍包括《臺灣日日新報》創刊起始之1898年至1944年3月31日併入《臺灣新報》止,任何出現音樂聲響的報導都在本資料庫收錄範圍,其中包括表演藝術(如舞蹈、戲曲、戲劇)、大眾傳媒(如唱片、廣播、電影)、活動(如典禮、儀式、廟會、遊行)等。資料庫總筆數達357,200筆;關鍵字總字數2,650萬餘字。

臺灣日日新報(大鐸版)

收錄1896至1944年《臺灣日日新報》,及其前身《臺灣新報》與《臺灣日報》之全文影像。(無法正常連線時,請點選備用連結)

臺灣日誌

以日治時期(1895-1945年)為斷限,擷取各種官方及民間發行的報紙、期刊和書籍中的各種記事,編輯成一個綜合的大事年表資料庫。總條目數達5萬筆以上。

臺灣時報

收錄1898年10月起《台灣時報》前身《台灣協會會報》、東洋協會台灣支部創刊發行時期(1909-1919年),以及台灣總督府時期(1919-1945年)的《台灣時報》全文影像。

臺灣民報

收錄1920-1924年《臺灣》與《臺灣青年》雜誌,以及1923-1932年《臺灣民報》、《臺灣新民報》之全版影像。

(如遇資安檢測時,可能無法連線,請使用備用網址:http://www.dhcdb.com.tw/TM

雕龍中日古籍-日本古典書籍庫

收錄日本古典書籍六國、本朝文粹註釈、倭名類聚鈔、新撰字鏡、國史大系、日本漢詩、賴山陽全書等近40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