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試用「書同文-明清邊海防彙編、續編及西藏史料」資料庫

發布日期: 
星期二, 三月 7, 2023

1. 試用網址: http://gujiku.unihan.com.cn

2. 試用帳號/密碼:鎖本院IP,免帳號密碼,同時3人上線。

3.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

4. 資料庫簡介: 

     (1) 明清邊海防彙編:內容涵蓋明清邊塞海疆地理相關史料文獻,並分幾個方面進行篩選輯錄,包括:世界地理文獻、邊塞海防文獻、西藏事務文獻、新疆西域文獻、遼東疆域文獻、俄羅斯專著、日本琉球文獻等,這些文獻係圍繞著國境線一一收錄彙編而成。

     (2) 明清邊海防續編:繼《明清邊海防匯編》後又陸續收集整理了部分新的相關文獻檔案,可以作為前者的補充。而續編重點在於挑選實用價值高、史料可靠性強的,經過重新編排製作形成這個新品。續編由幾大部分組成:明代邊海防、清代海防、清代東北邊防、清代新疆邊防、清代西藏邊防、清代西南邊防。這些文獻史料進一步豐富了初編原有資料的內容,也彌補了前者之缺,使之更加完整。

     (3) 西藏史料:本庫收錄的西藏相關史料不僅包含明清時期的,且盡可能從唐代至元代史書中有關吐蕃的相關記載,皆完整收錄其中,讓資料庫更完整地涵蓋了歷史上的西藏文獻

※注意事項: 請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並限於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以及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若您有任何建議或問題,請洽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流通館員 2652-5284。

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