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試用「清宮避暑山庄檔案」資料庫

發布日期: 
星期四, 九月 1, 2022

歡迎試用「清宮避暑山庄檔案」資料庫:

1、試用網址: https://gujiku.unihan.com.cn/Products/Read/QGBSSZ

2、試用帳號/密碼: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3、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

4、資料庫簡介:清代皇家檔案除了《起居注》、《實錄》、《清宮檔案》外,尚有一個非常重要部分就是記錄歷代皇帝在承德避暑山莊政務活動的檔案,這是出紫禁城後,清朝歷代皇帝極其重要的第一手清宮密檔史料。

本庫收錄自康熙四十四年至宣統三年的山莊檔案,內容涉及內閣、宮中、軍機處、內務府、六部、熱河都統衙門等十餘 個官府機構。文書種類涵蓋:諭旨詔令、起居注冊、朱批奏折、奏折、奏片、奏本、清冊、清單、咨文、稟文、啟文、扎文等。而對於避暑山莊及周邊寺廟、木蘭圍場、古北口外行宮等也都有較為詳細的資料記載。

※注意事項: 請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並限於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以及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若您有任何建議或問題,請洽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流通館員 2652-5284。

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