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試用「瀚堂近代報刊數據庫」、「瀚堂典藏古籍數據庫」及「民國風雲」資料庫

發布日期: 
星期一, 四月 10, 2023

1.「瀚堂近代報刊數據庫」
連線網址:
 http://www.neohytung.org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年6月15日止
試用帳號/密碼:鎖本院IP,免帳號密碼
資料庫簡介:「瀚堂近代報刊數據庫」收錄近三百種清末至民初的報紙和刊物,收錄量達3000多萬筆、近代報刊圖片900萬幀、題錄和全文模式加工入庫的文字總量超過20億字。收錄有北京《順天時報》、天津《大公報》《益世報》、上海《申報》《民國日報》《上海新報》、南京《中央日報》、重慶《新華日報》、長沙《大公報》《湘報》等清末民初報紙;亦彙集近代文學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諸如《點石齋畫報》、《繡像小說》、《小說月報》等數百種。

首次使用者,請於資料庫右上方,點選個人登錄,進行用戶註冊,以使用資料庫進階功能 (我的收藏及「申請開放」功能) 。

原版影像正陸續加工入庫,若檢索到尚未有全版影像或閱讀更多,可利用資料庫的「申請開放」功能,系統將於24小時內將您申請的文獻,郵寄到用戶註冊時所填寫的郵箱。

2.「瀚堂典藏古籍數據庫」
連線網址:
 www.hytung.org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年6月15日止
試用帳號/密碼:鎖本院IP,免帳號密碼
資料庫簡介:《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收錄包括經史子集四部、中醫藥典籍、古典小說與戲曲、敦煌文獻、儒、釋、道等歷代傳世文獻,以及大型叢書、史書、方志等,涵蓋文史哲等研究工作中所應用到的專業古籍文獻資料。精細加工入庫的古籍種類已經超過三萬種,800萬幀古籍高清書影,文字總量32億字,內容不斷修訂,總量持續定期增加中。

3.「民國風雲」
連線網址:
 http://gujiku.unihan.com.cn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年5月15日止
試用帳號/密碼:鎖本院IP,免帳號密碼
資料庫簡介:本資料庫收集整理了多方面的民國檔案與資料,含括了北洋工商、辛亥革命、南京政府、五四、五卅、民眾運動、財政經濟、政治、軍事、抗日戰爭、文化、教育、海關等方面。更多詳細介紹請參閱附件。

※注意事項: 請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並限於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以及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若您有任何建議或問題,請洽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流通館員 2652-5284。

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  謹啟